北京市市委常委陈刚一行调研实验室

       2013年3月19日,北京市市委常委陈刚、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市委办公厅副主任费宝岐、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处长张宇蕾一行来到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及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晋闽主任带领陈刚常委一行参观了实验室,对相关科研进展和成果进行了介绍。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对陈刚常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市委领导给予联盟的关心和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她首先向前来调研的相关领导介绍了半导体照明产业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联盟现阶段发展状况。她表示,半导体照明是一项成功的技术革命,在近十年的不断探索发展过程中,中国半导体照明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值大幅提升,芯片国产化率不断提高。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半导体照明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产业初具规模。目前城镇化发展,大力提倡节能减排项目,半导体照明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以下简称ISA)秘书长岳瑞生介绍了ISA的成立背景、宗旨、特点及工作成果等内容。他强调,ISA作为世界半导体照明产业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成员已涵盖LED全产业链,产业界国际巨头飞利浦、通用等公司均已加盟,国际领军人物,LED蓝光、黄光和OLED发明人已成为ISA咨询委员会成员。在全球半导体照明战略研究规划及展望、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对增强国际化联合创新、提升公众对半导体照明的认识与了解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以产业价值为核心价值,集国内外优势研究资源,建成跨学科、跨行业联合的开放式平台,逐步形成以标准研制、人才培养、产业化辐射及团队建设为主的四大中心。在知识转化、人才战略、运营模式、体制建设等方面开创了新模式。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指出,半导体照明是一个瞄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并且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个产业,“十一五”的时候中关村和北京市就有研究。那就是要依托半导体照明联盟,聚集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资源,开展高端研发、设计、标准检测服务,推动高端应用,进行产业整合和提升,提高北京市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引领和竞争能力。他对联盟在体制机制新,发展模式新,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全球视野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刚常委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联盟对北京产业引导和体制创新作出的巨大贡献。首先,他指出,北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及LED产业的发展,通过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学习,了解了北京在高端产业方面的优势;要进一步发挥北京作为行政中心、科技人才聚集中心和国际技术信息交流的窗口,充分发挥特殊优势,形成北京比较优势结构。
       他强调,半导体照明是多学科、多领域相互交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要认识到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方面是需要一个完善升华过程。另一方面要重视半导体照明在应用领域的推广和发展。目前北京正在开展自主创新模式的调研,联盟的创新型模式不仅仅满足某个企业需求,而且也是围绕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扩张式发展,对跨学科、跨领域产业提供了一种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
       最后。他表示,对于联盟目前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希望联盟能够与中关村管委会形成长期有效的对接机制,并及时予以解决。

实验室调研


实验室调研

 
Copylisty@2012 www.sklssl.org all right 电话:86-10-82387780 电子邮件:info@sklssl.org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京ICP备12043863号-1          制作维护:中国半导体照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