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成果成功转化
——LED白光通信技术亮相光博会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第15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上,一套基于LED白光通信技术的“井下定位系统”的LED工矿灯受到与会国内外同行及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不少前来参展的LED企业及专家纷纷试戴,感受高科技的风采。“戴上这款红色的LED矿灯,通过矿井下固定的巷道灯与头灯之间的光信号交互就能实现1米以下的高精度的人员定位”。
 
光博会“白光通信技术”展示
 
       这项“基于位置服务(LBS——Location—based Servi)的白光通信技术”技术,是由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成果转化给珠海市华策集团,并由其旗下的华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推介并展出。LED白光通信技术,简称“可见光通信技术(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是一项世界发达国家争相研发的新兴通信技术。其原理是将需要传输的信息编译成一段调制信号,用脉宽调制的方法附加到LED灯具的驱动电流上,利用户内无处不在的光源作为发射载体,通过专业终端或任何智能终端来接收并解码,从而通过灯具完成信息传输的目的。该技术有效解决了室内精准定位的难题,同时,还增加了LED灯在定位导航方面的价值,可将半导体照明灯具变成一项可运营的资产。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着眼解决产业最迫切问题,在规格、接口和光、电、热等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及前瞻性技术问题方面进行攻关研究,并取得较大突破。项目成果的成功转化让行业充分了解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动向及取得的成果。其中,实验室正在研究的CoF(cof是英文““Chip On Film”的缩写。即芯片被直接安装在柔性PCB上。这种连接方式的集成度较高,外围元件可以与IC一起安装在柔性PCB上,这是一种新兴技术)项目以革新性的LED封装技术,为基于LED技术的高维度光源提供了一种面向高附加值市场的低成本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推动LED在照明领域的创新应用。智能路灯控制系统将会在现有照明效果基础上再节能40%,符合未来“智慧城市”发展需求。规格接口项目联合企业共同制定LED照明应用接口要求系列规范,发布了CSA016标准,为各企业间产品实现互换提供参考和技术支撑。
Copylisty@2012 www.sklssl.org all right 电话:86-10-82387780 电子邮件:info@sklssl.org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京ICP备12043863号-1          制作维护:中国半导体照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