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参加CSAS管理委员会第一届第三次会议

       2014年6月4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CSAS)管理委员会第一届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CSAS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晋闽出席并主持会议。CSAS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阮军、副秘书长王平,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基地)副院长周详以及来自飞利浦、欧司朗、洲明科技、雷士照明、勤上光电、远方光电、利亚德、万润科技、英飞特、杭州鸿雁电器等20多家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听取讨论了CSA标准化工作进展,以及CSAS规格接口标准化工作组、LED可靠性与加速试验工作组、LED照明系统与控制标准化工作汇报,并审议形成了多项CSAS管理委员会决议草案。
       会上,阮军介绍了CSAS的工作进展情况。从2013年8月31日CSAS管理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至今,CSAS在组织建设、联盟标准制定、标准化合作、转化国家/国际标准、组织参加各种国内外会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完成CSAS管理委员会第一届增补工作,筹建LED照明系统与控制工作组,建立CSAS官方网站等。标准方面,联盟标准2项修订、6项制定并发布、7项正在提案或制定中。其中,CSA016、CSA018、CSA020成为立项国家标准;CSA016、CSA020提案ISA recommendation(CSA020转化已发布)。
        同时,CSAS还广泛开展标准化合作,比如与TOSIA发布共同技术规范;成功注册“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与方圆认证合作,应用推广CSA联盟标准CSA020、CSA016、CSA017等;积极开展与广东、上海、浙江等产业优势区域的合作,其中,CSA016转化为广东标准光组件《LU03LSD 系列LED照明光组件详细规范》,上海建交委将采纳CSA016制定上海地方标准。联盟标准也被企业采纳与生产,其中深圳乔合里、深圳东略和祺鑫等生产符合CSA016的电子连接器,飞利浦、华普永明等十余家企业生产符合CSA016的路灯。
     
“以联盟标准化工作为基础,支撑国家标准的制定,推动行业发展”,阮军表示,目前围绕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国家标准层面在统筹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工作,CSA承担制定或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同时联盟(CSA)秘书处为ISO/TC274国内技术对口联合工作组组长单位。但目前标准化重视不足,需要提高利用标准推动企业发展的意识,企业也需要有标准化战略,分析标准化形式与技术发展、产业发展的关系,利用标准获得成本和竞争力方面的短期和长期利益。
         规格接口标准化是LED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关注点和竞争点。2013年,CSAS规格接口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对于该工作组的进展,周详表示,截至2014年5月19日发布CSA016等7项联盟标准,并且标准已被部分企业采纳,且已有应用联盟标准的相关产品。工作组还参与上海建交委路灯中心开展的可互换的LED路灯试验和技术规范起草。此外,工作组还将继续CSA016国标版修订,LED筒灯、射灯产业化,互换的测试方法与设备,新型室内接口,不带散热路灯模组接口设计等工作。
       而对于工作组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周详则指出,将重点关注智能化光源模组以及开发新型LED照明产品的模组和规格接口设计。
       LED可靠性与加速试验方面,会上,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李博指出,CSAS LED可靠性与加速试验工作组自成立至今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对CSA020-2013《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方法》标准进行推广、问题反馈与版本升级维护;支持国家标准《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方法(2000小时) 》制定;CSA029《室外LED照明产品用LED模块直流或交流电子控制装置加速寿命试验方法》的研究与联盟标准制定以及LED色漂可靠性与加速试验方法标准的前期调研等。
       李博表示,2014年,围绕CSA020工作组将继续编写培训教材等工作,同时开展控制装置可靠性加速试验方法标准起草以及LED色漂可靠性与加速试验方法试验研究等工作。
 
       此外,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并形成了多项CSAS管理委员会决议草案,比如成立LED照明系统与控制工作组、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参加ISO/TC274的标准化工作、CSAS的网站建设等。
 
Copylisty@2012 www.sklssl.org all right 电话:86-10-82387780 电子邮件:info@sklssl.org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京ICP备12043863号-1          制作维护:中国半导体照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