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孵化LED室内定位项目在国际首次实现产业化应用
 
       当越来越多的SHOPPINGMALL超过10万平米时,当越来越多的大型室内空间都面临着空间大而监控不足的情况时,当曾经我们辅以重任的WIFI、蓝牙等传输的室内定位系统频频出现较大误差时,人们开始寻求更加合理,更顺应未来发展趋势的室内定位技术。LED灯的快速普及令可见光通信技术(LED白光通信技术)成为了最新最具期待的室内定位技术,解决了曾经困扰所有室内定位技术定位精度超过5米的难题,首次将定位精度限定在1米。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1年多的技术研发,自主研发出基于LED白光定位技术的U-beacon室内定位系统,并孵化国内首家拥有LED白光室内定位技术自主产权并实现商业化运作的公司华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这一项技术不仅仅是智能照明的革命,更是解决了室内定位历史上的精准难题。
       该技术的原理是将需要传输的信息编译成一段调制信号,用脉宽调制的方法附加到LED灯具的驱动电流上,利用户内无处不在的光源作为发射载体,当用户进入灯具照明区域,以不增加任何硬件的智能手机接收并识别光信号,解析出灯具发送的唯一身份识别信息。利用所获取的身份识别信息在地图数据库中确定对应位置信息,完成定位。       在技术专家们看来,该技术几乎解决了此前所有室内定位技术存在的缺陷:定位精度达到1米,信号稳定,信息保密性高,不受环境影响……。
       全球的技术研发专家们都将目光瞄准了可见光通信技术。无论是日本、韩国、美国还是中国,都致力于该技术的实际运用功能研发中。      美国一家成立2011年的公司Bytelight是该领域内受关注最多的公司,从最初的研发阶段到融资的完成,该公司即将和照明厂家合作,进入实际的生产阶段。相对于此,中国的步伐迈得更快些。实验室该项目的一大特点是使用CMOS摄像头进行可见光信号接收,不同于使用感光二极管接收可见光,弥补了可见光信号接收方面易受周边其它光源干扰的不足。且在今年中旬实现了商业化运营,推出了全球首个具有3D 360实景地图的应用APP--易逛,并已经在江苏常州市开始了试运营。
       这仅仅是初始阶段,对于WIFI和蓝牙定位,使用可见光来进行定位,不但初始安装费用低,而且不需要像WIFI和蓝牙那样重新扫描信号强度,后期维护成本也低,加上定位精度的优势,人们对于可见光通信的未来更加看好。目前广大商业场所正在进行LED光源替换,U-beacon技术旨在现有光源上增加一个低成本原件,可以随LED替换浪潮一起进行推广。在商业化运作方面,可见光通信技术的作用更加明显,且该技术与智能手机和网络的结合,并通过室内3D360实景地图的全景呈现,将为未来实体商业的O2O平台的搭建提供显著助力。
       LED灯具和智能手机,这是实现可见光通信的两大硬件,硬件上的大规模普及在一定程度上给了LED室内定位技术智能化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在专业的技术人员和运营专家们看来,该技术的运用不仅仅在商业领域里,还将呈现于多个行业内,其未来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前景。目前已见雏形的是矿井下定位系统和特种行业内的定位系统。这两个系统都可以通过光定位的精准、稳定和便利性,实时确认相关的位置信息,做好安全管控和灾难预警,同时还可以因光定位的传输的一对一的保密性,用于特种行业内的信息传输等。基于LED可见光通信的定位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提升,更多是应用层面的多维度呈现和更多需求的满足。
 

专家在现场体验效果

回答专家的提问
 

Copylisty@2012 www.sklssl.org all right 电话:86-10-82387780 电子邮件:info@sklssl.org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京ICP备12043863号-1          制作维护:中国半导体照明网